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160522_團隊共識營

好久沒有文章分享了,也難得有這樣的體驗花點時間寫點感想是值得的.
2016 5/22(日),5/23(一)兩天參加公司在麻布山林舉行的團隊共識營活動,沒錯其中一天就是在假日,給上班時數不給補休,我想這也是大部分人不願意參加的主因之一

此次課程的主講師是王一郎老師,在上課之前沒有聽過這位老師,也沒有去詢問任何已經上過課的人的內容,進去上課時很神奇的是老師連自己的名字都沒有做介紹,一開始連課程講義也沒發,不過說實在的這種課程講義有跟沒有一樣。稍微介紹了一下 團隊 共識/共事 營/贏 這幾個字後用一些影片做一些暖場,接下來利用一些小技巧的快速分好組別(2的次方),每一隊最多10人很快的就會把一群不認識的人變成接下來課程的團隊,這梯次總共57人所以會有6個小隊。

在這種魔鬼訓練課程當然會準備不少的活動,以這次課程為例是4個大活動,一個隊呼小活動,既然是魔鬼訓練課程了想也知道贏的不會有獎品,但輸的絕對有懲罰。

第一個活動是全線出擊,把6個小隊分成兩邊,所以團隊的成員變成了接近30人,這跟公司實際的運作蠻接近的,有時會為了一些新的想法或需求做一些組織的調整,內容就是不斷的訓練達成一個最後的目標,不過在時間結束前兩邊都達到了沒辦法再成長的數字所以也就沒有懲罰,這樣是不是該懲罰老師?

晚上的活動是關鍵對話,一個訓練你能藉由大聲堅定說出目標最後並完成回應的狀態,一但不合格就一直重來直到合格,規則蠻多的有5個,要達成的條件也愈來愈多,最後藉由刁難最後的幾位成員來達到最後的目的在成功之前團隊的關懷而非成功後的錦上添花祝福。

這是台灣人長久以來教育下來的問題,我們總在自己經歷過一些事後變成裁判而不是變成陪伴者,爸媽小時候會藉由自己辛苦的工作賺辛苦錢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唸書比較厲害,將來做些輕鬆的工作,但在成長的過程中只是拿著成績單說你為什麼考那樣的分數,而不是去詢問孩子說你錯的地方那些是你不會的,是否我能夠幫忙。

在學習的路上的確我是孤單的(我想大部分人也是如此),因為爸媽的學歷也只有國小而已,我也是家族裡面算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但現在大家的學歷都有一定的程度下,我想可以換個方式去陪同小孩的學習可能到國中或高中之類的。

不過這個活動其實有個很大的盲點在,為了進入老師設定的條件必須刁難最後的幾位成員,但事實上他們做的很好了,老師的回應卻是你還可以做的更好,但實際上應該要是"你們"還可以做的更好,課程的確是要經由一些設定好的環境去觸發反應,但刁難這兩個字是因為你並沒有給學員一個正確的回應,如果能夠在回應上多加一個們,是不是能夠透過學員的細心的比較出差異而達到自省的動作,而非落入授課與學習的陷阱迷思中。

第二天早上的課程是我最害怕的一個課程跑步,因為向來沒有在運動的我絕對會是裡面最可能會拖累團隊的那個人,這個課程其實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我想報告班長的國片大家看很多了,老師設定的目標是你能帶領團隊跑多遠,如何在一定的士氣下整齊的帶領團隊跑下去,但這其實又有不同的問題存在了,假設這場賽跑代表一個公司的競爭力,那在這團隊裡落後的人到底要拉他還是放棄他?之前在上管理課程時,老師提出了一個數據一間公司裁掉在公司裡表現最差的10%的人會帶來15%的利益增長,如果這場賽跑是一個公司的經營我會毫不猶豫的裁掉我,因為我是拖累團隊的關鍵。

假設這場賽跑就是一場體力的賽跑呢?或者是把他當做一次軍事任務我是受傷的一員呢?之前在上管理課程時老師也提出了一部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他說在出任務前弟兄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花一個班去搶救一個雷恩,我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在前一天的課程中老師分享了他們去跑沙漠馬拉松的過程,他們堅持到最後晚上8點半跑完第二天的路程,關門時間是6點半,主辦單位是有權力因為安全因素強行把他們載上車結束他們的比賽的,但卻讓他們跑完全程,因為這是沒有利益衝突的。

回到上面的論點這就是一場賽跑,沒有輸贏也沒有獎品,請問當團隊有人落後時我們是該像報告班長一樣不管成績如何都要拉住撐不下去的兄弟一把,還是為了爭取團隊榮譽希望落隊的跟上?我很失望的至少聽到看到一次是前面的人希望後面的人能跟上他們的節奏,前一晚的活動不是要大家陪伴而非裁判,為了隔了一晚又變成了裁判,這個活動的用意到底是要讓人成為榮辱與共還是追求成績呢?我想這個答案只有出題的老師才清楚

最後一個活動是關鍵時刻,這個活動有點難度因為一開始是個解謎的遊戲,解完謎之後要靠著不斷的練習去達成目標,目標有兩種一種是互相PK,一種是團隊挑戰,由小隊隊長一起討論出要進行那一種挑戰,但想當然的大家一定是選團隊挑戰,不過我很想知道互相PK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如同之前的規則一樣完成不會有獎賞只會有屬於這一梯次的榮譽感,一開始由我們自行設定目標,完成後由老師自定目標,第二目標很困難得藉由不斷的練習去挑戰,這個活動就比較傳統一點就是努力、努力、努力,最後完成。
 
 在最後一個活動開始前老師又設定了回應的罐頭句,一開始回應錯了,處罰了6個小隊的隊長各三十下伏地挺身,雖然我不是小隊長但我也跟著下去一起做,並不是我想出風頭還是我體力很好,只是前一晚的課程告訴我們要試著陪伴,而當我們犯下的錯誤卻要由小隊長去承擔,所以我就跟著一起做了,我們隊裡另一個隊員看到也跟著一起做了。

基於課程原則我不會完整描述出課程內容,對於老師的授課理念我沒有半點的懷疑,但對於課程的內容及目標就如同我上面所描述的我想還可以做的更好,最後來談談王老師這個人他應該是對於台灣教育跟國外教育相比在整個課程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對對的事的堅持,所以兩天的課程下來雖然很累,跑步跑到快掛點,最後一個活動腳也抽筋了,其實早上跑完就先抽筋右腳了,下午換左腳但我還是選擇繼續待在團隊裡完成課程,畢竟最後證明我沒有拖累團隊,我們隊伍的最好成績是6隊裡最高的。

最後就是麻布山林很美很漂亮,菜色以這種課程來說非常好吃,可惜的是太累了沒辦法好好欣賞這裡的美。

沒有留言: